灰山雀

蜂蜜公爵推销员。

月与星辰35

短期日更。


35》


“我想看那本书,先生。”


“哪一本?”


“这本。”他费力地爬上木头椅子,拍了拍黑皮书壳,“我想看。”


老巫师浑浊的眼珠转了转,迟钝的视线定在书脊上,像是磨损过度的吊绳擦过犯人的脖颈。年轻的萨拉查紧张地望着他布满皱纹的脸,直到那双干枯的手指缓慢地翻开纸页。


温热的吐息顺着他的嘴角腾起雾气,就像不远处噼啪作响的壁炉飞出的灰烟。他满怀期待地接过那本被摊开的书本,却在极度喜悦之中发觉这并不是自己熟知的语言。


“先生——”


“你需要接触新的东西,小斯莱特林。”老巫师打断了他,嘶哑的嗓音锯得人双耳生疼,“新的东西、新的,而不是像你那个异国的母亲一样教授你一些异国的玩意儿,你得会读写。”


他失望地撇开脸:“我会念咒语。”


“那不够。”年长者挥挥魔杖,让它在桌面上灵巧地弹跳了一下:“这才是魔法。”


湖泊一般的倒影流淌在木头桌面上,盖过了那些缝隙里残存的血渍和灰尘。萨拉查趴在桌面上,低矮的身高让他不得不撑起自己,他望着水里的景象,那是麻瓜村庄里喝酒打闹的士兵,他们穿着粗劣简单的衣服,嘴里咬着晒干的肉。


耳边的人再次强调:“这才是魔法。”


他睁大眼睛。


在这一片鲜活的土地之上,他年幼的面容也倒映在其中。柔软的黑发、碧绿的双眼,一脸斯莱特林式的五官,不算优渥但也勉强的日子让他显得健康。萨拉查伸手碰了碰这张陌生又熟悉的脸,荡起一圈圈繁复的涟漪。


“——这是我?”


睡梦里的戈德里克翻了个身,惊醒了不安的斯莱特林。他几乎是从兽毛毯子下一跃而起,惶恐地点亮了整个房间的烛火。枕边人迷迷糊糊地咕哝了一声,挣扎着掀开眼皮,就看见人鱼愣愣地望着一个魔法凝聚的水镜,出神地抚摸自己尖尖的耳朵和红宝石一样的眼睛。


戈德里克有些头晕,但依旧关切地望着他:“你怎么了?”


“没什么。”萨拉查猛地站起身来,“我出去走走。”


他熄灭了所有的光亮,魔法拽着毯子给戈德里克盖好,迅速让他重新坠入了黑甜的梦乡。人鱼在黑暗里披上外袍,赤着脚就走出了房门。原本蜷缩在枕头上的蛇怪悄无声息地跟在他身后,嘶嘶吐着信子试图吸引主人的注意力。


萨拉查走过寂静的长廊,这里的画像都闭着眼睛陷入沉睡,偶尔有一两幅睁开惨白的双眼,又迅速合上了。夜风吹得他咚咚狂跳的心脏愈发疼痛,它们撞击着肋骨就像是要冲破牢笼,他望着月亮苍白的影子,看着黑色的云层飘荡在风中。


蛇怪绕上他的腿,立起身子用蛇吻触碰他的指尖:「你还好吗?」


「我的脸是什么样的?」萨拉查冷不丁地发问,视线一动不动,「斯莱特林的姓氏是怎么来的?」


蛇怪明黄色的大眼睛在黑暗里微微发光:「我不知道。」


萨拉查终于把僵硬的目光分给了它一点:「什么?」


「我不知道。」蛇怪诚实地重复了一次,答非所问,「所有人闻起来都不同。」


他攥紧了拳头。


当萨拉查再一次摊开手指的时候,他手心里躺着那个奇异的纸团,他当初丢掉之前复制了一份。上面的文字依旧陌生,正如纸张的材质一样显眼又特别,但他觉得自己可以看懂,这和他第一次捡到它时感觉完全不同,就像是隔着一层纱朦胧地触摸着未知的事物。


「你觉得这是什么?」


「双胞胎。」蛇怪嘶嘶回答,语气充满了漫不经心「就像那两个拉文克劳一样。」


萨拉查疑惑地出声:「你不识字。」


「可你问我了。你看它分开的模样,黑漆漆的——就像是那两个黑头发的小鬼。」


「谁?」


「我不知道。」蛇怪不安地扭动着,「你去问罗伊纳。」


萨拉查深吸一口气,又缓缓吐出,就像梦里那个枯朽的老巫师一样将纸团捏紧,然后揣进了兜里。冰冷的月光照在他脸上,呈现出死灰的、石化般的色彩。萨拉查从未看起来如此像一个幽灵,他毫无警惕、冷漠、疏离、失去了一切多余的同情心。


就在蛇怪以为他们要彻夜待在这里时,一个熟悉的嗓音从黑暗里传出。


“萨拉查,你失眠了?”


心烦意乱的斯莱特林转眼望去,女巫的轮廓在黑暗里若隐若现,阴影遮住了她的面容,但身形依旧清晰地显示着她的身份。


他干涩的喉咙动了动:“罗伊纳,夜安。”


“夜安。”女巫听起来十分疲惫,“快回去睡吧。”


萨拉查没有多问一句她为什么醒着,转身就离开了走廊。女巫静静地站在黑暗里看着他远去,直到他所有的脚步声都被冷清的夜晚吞噬得一干二净,这才不自然地挪动脚步走动起来。


月光扫过她的眼睛,将石雕衬得如宝石般饱满。


第二天的早晨依旧如常,罗伊纳在早餐时数着她盘子里的虫子,赫尔加叼着浆果听一名教授说话,班奈特依旧在偷偷看着拉文克劳的院长,正如戈德里克偷偷打量平静的斯莱特林。


萨拉查切割生肉的刀子停顿了一下,复又机械地动起来。


“我们和好了吗?”他低声问班奈特,用胳膊肘捅了捅对方,“我们和好了吧?”


海怪暴躁地翻了一个大白眼:“别妨碍我看罗伊纳。”


“我们和好了吧。”戈德里克自言自语道,“昨天我们都睡一起的,虽然他半夜——”


“停。”班奈特愤怒地转过头,“诸神啊,我对此没兴趣。”


戈德里克苦恼地拧着眉头,配上他金黄色的龙眼睛有点滑稽:“可他看起来像是在生气。”


无辜的单身汉几乎要被逼疯了:“那就去和他道歉!”


“可我什么都没——”


“道歉。”班奈特泄气地倒在椅子上,“道歉不需要理由。”


吃完早餐的萨拉查放下刀子,正好转脸对上了戈德里克的脸。班奈特也看到了他的眼神,不得不打住自己的话头,假装一无所觉地低头吃早餐。他吃得极其心不在焉,以至于戈德里克凑过去和萨拉查说了些什么也一无所知。


有些时候,他总是无法控制害怕这位斯莱特林创始人。


当他重新抬头时,餐桌已经空了大半,只剩下赫尔加还在好心情地折腾她为数不多的黑面包片,罗伊纳不知所踪,连带着另外两个创始人也消失在了大厅。班奈特傻傻地看着赫奇帕奇扯下自己头顶的一片叶子,以免它掉进餐盘里。


“班奈特,你知道游走球吗?”


“抱歉,什么?”


“故事书。”她微微一笑,睁着无辜的双眼,“我在地下室发现了一本故事书。但我不太确定它是不是有着简单伪装的黑魔法物品,所以一会儿你来和我一起看看可以吗?”


班奈特晦涩地扯了扯嘴角,他不太确定自己笑得自然与否,只知道自己差点拿不稳餐具。


“当然,当然。”他无意识地应答着,“我的荣幸。”


赫尔加垂下目光。


萨拉查和戈德里克出了餐厅之后就直奔医疗翼,人鱼今天看起来和往常没什么不同,只是他掩盖了自己的外表,幻化成与人类无差的模样。很久没有看到萨拉查黑发绿眼的样子,戈德里克还有些不太习惯,但也尽可能地夸赞了几句。


谁知道阴晴不定的斯莱特林站在医疗翼面前,突然停住了:“我觉得你也可以试试,换个模样,新鲜一些,挺有趣的。”


“我已经让你感到无聊了吗?”戈德里克夸张地捂住胸口,“噢,我伤心得龙鳞都要掉了。”


萨拉查微微一笑,这个表情在他巫师的面孔上显得格外迷人,至少戈德里克很乐意看到。


“不不不,我只是希望发掘出你不一样的英俊。”


这直中红心,戈德里克毫无底线毫无原则地接受了,他脸侧几片金鳞随着角迅速消退下去,羽翼收拢化成袍子的一部分。他的双眼泛起平静的蔚蓝色,一头金灿灿的短发显得干净又利落。完成任务后戈德里克得意地咧嘴一笑,成功换来身边人片刻的失神。


“被我迷住了?”


“当然。”萨拉查的脸色毫无泛红的迹象,但他依旧拍了拍伴侣的肩膀,“你是最好看的。”


这句话让戈德里克几乎是翘着尾巴进了医疗翼——如果他有尾巴的话。萨拉查跟在他身后,穿了身极其简单的黑袍子,满眼深思。


今天是哈利来医疗翼复查的日子,而萨拉查就是掐着点来的。


见到两人的第一秒,哈利就立刻猛地后退了两三米,“砰”地一声撞上了墙壁,脸色肉眼可见地苍白下去,就像是见到了会走路的活尸一样。戈德里克为他的举动感到疑惑不解,震惊地看了眼哈利,又犹豫地看向萨拉查。


“你看我干什么?”人鱼似笑非笑地看他一眼,“我可什么都没做。”


戈德里克立刻张口结舌:“不不不不,我只是以为我们背后还有东西。”


“没有。”萨拉查近乎温柔地回答,将目光转向哈利,“早上好,波特先生。”


“早。”哈利谨慎地用蛇语回答,“您有事吗?”


“过来看看罢了。”他耸耸肩,这个动作染上年轻人的俏皮,“干什么这么怕我,我可是霍格沃兹的人,不会碰你一根头发丝的。”


哈利放松了一些,但依旧紧紧贴着墙壁。他试图友好地笑笑,但扭曲的面容可不是这么说的:“我很抱歉,我想起一点来这里之前的事情——这让我有些敏感罢了。并不是针对您,先生。”


“很好。”萨拉查的语气听不出来不愉快,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问我们。”


“是吗?”哈利有些失控地提高了语调,即使在别人耳中听起来依旧是毫无意义的嘶嘶声,“请问,您认识萨里•伊安吗?”


“不。”


“克里斯•伊安?”


萨拉查奇怪地望着他:“不。”


哈利抖了抖,看了眼站在一旁的戈德里克,就像吸取了勇气般挺直了脊背:“那……霍格沃兹有什么特别的镜子吗?”


“镜子?”萨拉查思索了一下,“噢。”


哈利无声地看着他,似乎就要忍不住转身逃走了。


“有。”萨拉查沉下脸色,“不是什么好东西……你为什么想找镜子?”


冷汗顺着脊背划下,年轻的格兰芬多感受到了千万倍的精神压力:“我只是好奇,听说有镜子可以帮助你得到最想要的东西,我、我只是好奇!”


斯莱特林缓和了脸色,状似无意地看了一眼戈德里克:“你还真是个标准的格兰芬多,当初戈德里克到处抢金币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。不过,没有镜子可以帮你得到最想要的东西,它只会显示你最渴望的。我想这个话题可以就此打住了。”


“当然,先生。”哈利恐惧地埋下头,“谢谢您。”


萨拉查微微点头,拽着戈德里克又出去了。


“你们说了什么?”戈德里克一出门就迫不及待地问,“你不高兴?”


萨拉查捏了捏他的手,脸上的微笑就和进医疗翼之前一模一样:“他想找厄里斯魔镜。”


戈德里克舒了口气,他对这个年代的狂野程度已经完全不感冒了:“又一个好奇的小鬼而已。”


“所以我只是警告了他。”


萨拉查刻意隐去了别的部分,他望着戈德里克毫无魔法生物痕迹的脸,伸手掐了掐,这才好心情地转过身准备去上第一节课。他手底下还有几个高年级,一毕业就会去对抗迫害巫师的麻瓜,必须要好好嘱咐指导一番。


评论(6)
热度(10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灰山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