灰山雀

蜂蜜公爵推销员。

【GGSS】当我们谈论爱情时,我们在谈论什么?

“当我们谈论爱情时,我们在谈论什么?”

狗粮。”


大家吃糖!要什么牙齿!

完结短篇,6780字。

格兰芬多x斯莱特林


one》


哈利•波特今年入学。


他如每一个新人一样被拽走,参加乱糟糟的新生聚会。姑娘们穿着得体的裙子,男孩们穿着白衬衫黑西裤,在阳光下眯着眼睛露出微笑。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甜甜的草莓香,是旁边的桌子上传来的,那里盖着雪白的绣纹桌布,摆满了小巧可爱的甜点。


他的手里被塞了一杯粉色的气泡水,里面加了树莓汁。


“你好。”一个棕发的姑娘冒出头来,气定神闲地理了理自己的短裙,“我叫赫敏,今年的新生。”


哈利看了一眼饮料过于漂亮的色彩,不太确定自己是不是该喝一口表示礼貌。


“我叫哈利。”他伸出手,“我也是新生。”


草地上很热,他忍不住走到了树荫底下。赫敏跟着他,脚步轻盈神色坦然,看不出一星半点属于一个新生的紧张感。哈利有些羞涩,他或许一直以来都社交障碍,而赫敏很有眼色地注意到了这一点,接着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这座学校的历史。


“那边站着的都是学校里的教授。”她眼神飘向远处,“永远穿得严严实实。”


“是吗。”哈利低着头,盯着自己的脚尖,“赫敏,我是说,也许你应该和更有趣的人说说话。”


“不,哈利。”女孩眯起眼睛,神色带着点奇异的惬意,“没什么比这更有趣了。”


他顺着她的话看过去,他们站在角落里,这是一片没什么人看得见的树荫。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只能困扰到那群站在底下的人,他们背对着赫敏和哈利,身着黑衣,正式得似乎要去参加什么晚会。


两只手正牵在一起,背对着所有人,除了他们。


“看见了吗?”她轻声又重复了一遍,“没什么比这更有趣了。”


哈利摸了一下头发,似乎想把它们一次性永远抚平:“他们是谁?”


“生物学…不,我想是化学老师,还有一个是教文学的。”她的下巴抬了抬,“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,霍格沃兹最最有趣的两个老师,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好奇他们之间的事情。”


他喝了另一口气泡水,它们在流动时滋滋响:“好奇什么?”


赫敏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。


two》


化学课永远是无聊的,至少对于哈利来说,他还不如去选修物理。但是一切都晚了,即使他还有这个机会也没胆子真的走出这个教室。站在讲桌后面的那个男人穿着一件淡蓝色的衬衫,边边角角都服帖地被压在西裤里,头发有点长,黑色的,绑在脑后。


他看起来像个教文学的。哈利想,绿眼睛,和我一样。


“我想开学最好的礼物,就是一篇实验报告。”在临近下课时他说,“我会给你们时间去思考,下节课开始之前就给我拿一个主意出来。”


“斯莱特林先生,如果有人不想要开学礼物呢?”


所有人都以为他要发火了,但他没有,只是淡淡地勾了一下嘴角,他看起来甚至有几分和善,就像是刚抽完一根符合心意的美妙香烟。


“谁说这是给你们的?这是我的开学礼物,我想要它。”男人刻薄地挑起眉毛,“容我提醒,下节课要迟到了,先生小姐们。”


哈利被赫敏匆匆拽着出去了,他回头看的时候文学教授正从物理实验室里走出来,然后转身就推开了化学实验室的门。在他往图书馆走的时候,还是能看见透明玻璃窗后面的化学老师。他正收敛了笑意,拿着对方送来的零食,慢吞吞地撕开包装。


“快走,哈利。”她催促着,“我不想在经济课上迟到。”


他没吭声,加快了脚步,就在摸到楼梯扶手的那一刻又忍不住回望了一眼。


斯莱特林正从实验室里走出来,他面无表情地听着身边的人说话,眼里透露出一丝柔软。两个人并肩朝他们这个方向走来,靠得特别近,他注意到他们几乎差不多高,肩膀贴在一块儿,两个人的领带颜色一模一样。站在一边的金发男人看见了他,热情地挥了挥手。


哈利几乎就要挥手了。


“快走!哈利!”赫敏气急败坏地把铁扶手拍得哐哐响,“我们迟到了!”


他遗憾地向她跑去。


three》


学校里的饭菜很不错,他拿了一份烤鸡腿,盘子里还放着四个袖珍的烤土豆和胡萝卜块,上面浇了一层肉汁。哈利绕过队伍去拿了一块面包,上面缀着蔓越莓,他还拿了一小碗奶油蘑菇汤,闻起来很香。


赫敏看见了他:“嘿,哈利,你能去那边的桌子等我吗?”


“哪边?”他扫了一眼附近,稳稳地端着盘子:“高脚凳的小桌子?”


“对。我想罗恩也会在那里,你先去吧。”她抱怨着,“噢,为什么这么多人排素食的队伍?”


哈利觉得那群人并不是真的吃素,而只是馋今天素食者的意大利蔬菜盘,那上面浇的酱汁闻起来真的很香,配着煮好的白米,看起来的确诱人。但他很明智地没说这句话,只是顺从地转过去找到了她说的那张桌子。


罗恩坐在那,他的头发还是红得相当醒目。


“你拿了什么?”他望着哈利的盘子,“噢,鸡腿,很不错。”


哈利看了他一眼,罗恩拿的是白酱意大利面,里面有火腿和一些切碎的西兰花:“你的看起来也很棒,我喜欢意大利面。”


他们坐在了一块,留了一个位置给可怜的素食者。他们尽力找着话题,而不是吃的太快,免得她刚拿到食物,就已经看着他们吃完了。哈利四处望着周围,看到了一群教师缩在后面,围在最大的餐桌上吃饭,一根柱子挡住了一半的视线。


“你在看什么?”罗恩问他,“别盯着老师,他们会发现的。”


“我只是在想他们都会吃什么。”


“噢。”罗恩突然有了兴趣,“我和马尔福打了一个赌,关于吃的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吃的。”红发男孩重复了一遍,“今天他说那个文学教授一定会去拿素食,我刚才看见他去拿了一盘意大利面,白酱的。他完了。”


“哪一个?”哈利伸长了脖子张望,“哪一个文学教授?”


“金发的,格兰芬多。”罗恩用叉子卷起一勺意大利面,“不用看了,我赢了。”


哈利又看了两眼,这次他终于看到了,那个金发教授的面前放着意大利蔬菜盘,上面的咖喱酱汁看起来很诱人。他正用叉子拌着米饭,他对面的男人吃着意大利面。哈利看了看,那个男人是他的化学老师,他背后就坐着同样东张西望的马尔福。


“你们为什么要打赌?”


“校园传统,哈利。”罗恩自豪地眨了眨眼睛,“我们得学会利用一切无聊的细节。”


他不太确定自己是不是该说些什么。


“先生们,久等。”赫敏的声音突然冒出来,就在他耳边,“今天的饭看起来真不错。”


哈利把话咽了回去,他想罗恩不需要自己多说一句。


“当然。”


他真心实意地夸奖着,一边切下一块鸡肉。



four》


霍格沃兹的校园传统很无趣。


早在开晨会的时候,他就听说学院之间要互相竞争,而这种过于英国式的传统很难让他升起好感。他不是个只知道读书抄笔记的家伙,但也对运动没有半点兴趣,尤其是这种人多还和球类有关的东西,他已经在考虑逃过去。


“不行,哈利。”赫敏拉着他的袖子,“所有人都会在那。”


“这没多难。”罗恩帮腔,他难得和赫敏意见统一,“球在中间,我们去抢,抢到了之后往对面丢就好了,别被前面的人拦着,丢给自己人。”


哈利摇摇头:“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,这听起来很危险。”


“不会的。”赫敏安慰他,“来吧,所有教授都会来。”


最终他还是没去,在第一个场次开始之前哈利就顺着体育馆的楼上走了,他绕过欢呼的人群,悄无声息地顺着楼梯走上了草坪。罗恩和赫敏都在里面,但他没后悔,只是躺在了草坪上晒太阳。


他没躺多久,就有人过来了。哈利想翻身坐起来,但耳朵边热乎乎的。


“听话。”有人命令这条狗,声音却不怎么严厉,“坐下!”


那条狗坐下了,就在哈利耳边。


他坐起来,屈着膝盖。他往边上看了一眼,是他的化学老师,正牵着一条瘦瘦的卷毛狗,这条狗有着黑色的光滑皮毛,讨好似的吐着舌头。


“斯莱特林先生。”他喊了一句。


“波特先生。”


对方回了一句,没提他逃了活动的事情。体育馆里面的欢呼声还在响着,他们或许就是一类人。那条狗摇着尾巴扑过去,钻进化学老师的怀中,亲昵地舔了舔他的手。


“您的狗很可爱。”哈利盯着它,“多大了?”


“一岁。”男人将它搂在怀里,远比搂一个姑娘细致,“这是戈德里克的狗。”


哈利忆起那个金发的文学老师,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教化学的。这让他多看了一眼对方的领带,但他没注意另一个人的,所以也不确定他们是不是系着同样的款式。


他飘忽的思绪没有发散多久,他的老师就准备离开了。


“再见,哈利。”这次他叫了名字,看起来异常愉悦,“我想它很快就会是我的了。”


他咀嚼了一番刚才的字眼。


“再见,先生。”


five》


圣诞节来得很快,它的脚步似乎是从加了一件针织衫开始的。学生们陆陆续续换了绒衫,然后是毛呢大衣,一片阴沉的藏青色,那些白色的衬衫都被淹没了,取而代之的是奶油色的围巾。女孩们依旧得穿短裙,这让赫敏长时间抱怨起寒冷的天气。


“真羡慕老师。”她靠着暖气片不愿意挪动,“他们有衣着规定,却没那么死板。”


罗恩和哈利都点点头。


他们站在属于教师的小木屋外面,透着玻璃往里看,一边要命地摁着门铃。休息室里的人正在喝咖啡,给他们开门的是格兰芬多,他穿了一身浅棕色的大衣,解开了所有的扣子,格子围巾丢在沙发上,可怜兮兮地挂着。


“进来说话。”他迫不及待地关了门,“今天真冷。”


“我们是来找斯莱特林先生的。”赫敏开口,“关于一篇实验报告。”


他看起来并不惊讶,只是往学生手里塞着烤饼干,一边把大衣也脱了:“你们三个都是?”


“不,罗恩学的是生物,他陪我们来的而已。”


格兰芬多走进了一间办公室,他还没在里面待多久,就带着斯莱特林出来了。化学老师看起来还是一脸的刻薄样,就和当时布置这份灾难时一模一样。


“早,先生女士们。”他手里拿着一杯茶,“我有什么可以帮助你们的?”


“实验报告,先生。”哈利觉得自己该说些什么,“我们核对了好几遍数据,但是得出来的结果就是不对。这篇报告是这周交,我们只是想解决它。”


“我想是你们的公式出了问题。”他接过未完成的稿子,“不然就是实验本身数据记录错了。”


赫敏迫切地看着他,渴求一个答案。


“你们只能自己解决。”他无视了她的目光,“写进末尾的反思里去,别指望重新做一次试验。”


哈利十分沮丧,她能感觉到赫敏也是。但是没人敢反驳他。


“好吧。”最终赫敏说,“谢谢您。”


斯莱特林又被塞了一块蛋糕,他正转过脸似乎想看看旁边站的是个厨子还是个文学老师。他们失望地从休息室里出来,又迎上了凛冽的寒风,赫敏差点因为结霜的楼梯滑倒。


“你闻到了吗?他们用的同一款香水。”她没头没尾地来了一句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秋冬的新款男香,一模一样。”


哈利将自己的外套裹得更紧一些:“这又是什么赌注吗?”


“是啊。”她望向罗恩,“你也赌了,对吧。你得帮我取一个星期的饭。”


他就没看见罗恩的表情那么臭过。


“下周吧,这周我得给那个马尔福拿饭。”


six》


圣诞晚餐在周六,所有人离校之前都要聚在一起吃一顿饭。一般这就是住宿生的活动而已,但是他们还弄了一个圣诞晚会,合唱团也要去,全校都得陪着老师家长在那里坐着。


“好在我们全校也就那么点学生。”金妮站在他边上,收拾着自己的餐盘,“哈利,你觉得今年他们会宣布什么?我听说圣诞节总有些大消息。”


他看了看她红色的头发,和罗恩一样,让人心里暖呼呼的。


“不知道。或许有谁又要离职吧,我听说我们要换化学老师,斯莱特林先生要去医院工作了。”


“真遗憾。”


他们不是一个年级的,所以转身就分开了。哈利折回来又拿了一块面包,今天的面包里烤了南瓜籽,他很喜欢。离上课还有十分多钟,他决定留在温暖的餐厅里慢慢吃完它,顺便等待赫敏和罗恩从老师那里回来。


他没有等多久,相似的红头发出现在餐厅门口,罗恩推开木框玻璃门,身后跟着赫敏。


“我们还有十分钟吃饭。”她迅速把书往桌子上一放,“快走,罗恩。”


哈利拨弄着她的书,是化学笔记还有经济笔记,两个庞大的文件夹上面还摞着厚重的书本,看起来似乎是因为赶时间而没有去储物柜。他将它们往里推了推,并不想砸到自己的脚。


一张卡片落了出来。


“圣诞卡片?”他念出了声,“我都不知道你这么喜欢化学课。”


时间太晚,现在没什么人,赫敏几乎是立刻回来了。她低头看了一眼哈利的手,似乎在确认有没有面包屑:“每个老师都有。”


哈利三两口吃了面包,拿着餐巾擦手,然后光明正大地将所有卡片都拿了出来,逐个看完后又塞了回去,它们没什么特别的,就是卡片而已,连里面的祝福都一模一样,标准得像是巧克力橱窗里赠送的礼品。


“你们最近有赌什么吗?”哈利突然有了兴趣,“关于圣诞节的之类的东西?”


“没有。”罗恩也回来了,“但有圣诞节抽奖,我觉得和赌约也差不多了。”


哈利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。


下午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会议,全校到场,座无虚席。这是圣诞节前的一个总结,所有得到褒奖的人会被发本书。哈利按照老样子坐在后排,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角落里的花束。


“这是要给谁?”他出声问,“有两束。”


赫敏瞟了一眼,又转头给罗恩整理领带。


“不知道。”


会议的内容是预料之中的死板,每个重要人物似乎都得到了一次发言,大家鼓掌到最后手心发麻。当最后一个人领完书时,他们看到刚才下场的校长又拿回了麦克风,理了理胡子,郑重其事地咳嗽了几声,这才把人群中的焦躁抚平。


“听着,孩子们,今年我们不得不送走两位老师。”


预料之中,哈利想,他看向角落,斯莱特林在捏格兰芬多的手。


“…化学老师斯莱特林先生,和文学老师格兰芬多先生。他们都将要接触比这个更好的工作,相信他们会克服距离的考验,定期回来探望我们的学生…”


也许吧,哈利想,看着两人交头接耳,觉得不太靠谱。


后面的话他没怎么听,光看着两个老师旁若无人地在角落里聊天了。他们藏的地方很好,好到不少人都以为他们没来,但是哈利看到了,就像他第一次看见他们在开学时牵手一样。


校长的话显得十分肤浅,尤其是在他们将会去同一个城市的情况下,他觉得他们肯定跟度蜜月似的,根本不会在意别的事情,更不要说费大功夫跑回来催他们的学习。


讲话结束的时候不少人都伤感起来,大家在离开时低声讨论这件事情,有些人看起来挺兴奋,有些人看起来很失落。哈利没注意这些,他只是转过头试图寻找他们两人的身影。


没有,哪里都没有。


赫敏拽了他一把:“走了,哈利,吃晚餐去。”


他们三个紧贴着人群走出了大堂,外面开始下雨,雾蒙蒙的,很细。他没带雨伞,只好和大家一起贴着房檐走路,远远看到草坪上有两个人撑着一把黑伞。


有人喊了一声,打着伞的人立刻转过身来。隔得太远他看不清脸,但是认出了文学老师的格子围巾。毫无疑问他身边跟着斯莱特林,他正抱着狗,看起来怀里有一小团黑漆漆的小东西。


那条狗让他想起了草坪上的太阳。


seven》


“你写好了吗?他们一会儿要统计了。”


哈利把纸条折成三折:“好了,好了,拿去吧。”


罗恩把它投进箱子里,还有五磅的钱币。哈利见状也立刻照做了,这个箱子很小,他都怀疑塞进去会不会溢出来,所幸没有,纸张都很轻。


每个人都放了五磅和一张纸条后,年级代表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它们,背对着人群登记所有的纸条内容和名字。年级里有三十八个人,一人五磅加起来有一百九十磅。


大家都是偷偷摸摸地玩这个抽奖,每年的圣诞节小乐子。


他们在猜今年要走的两位老师会在圣诞节晚餐的时候做什么。学校明面上是不允许老师谈恋爱的,也没人点破过他们的关系。不少人都理解为他们仅仅是过于亲密,所以纸条的内容都相当保守。然而部分人看得出这是个宣泄的好机会,所以猜测接吻的不少。


“这是怎么算的?”哈利问赫敏,“一个人拿走所有钱吗?”


“如果只有你猜对了,是的。”她看起来对第一次抽奖也很期待,“不过很难,因为要么都没猜对,要么几个人同时猜对了评分。就看今年谁会走运了。”


罗恩给他们拿了两杯果汁。


“你猜了什么?”


“求婚。”哈利小声回答,“我想挑战一下。”


赫敏和罗恩的表情看起来都一言难尽,罗恩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
“不过是损失五磅。”他安慰道,“就当买了一份饭。”


哈利低头喝了一口果汁,没有说话。


第二天晚上才是圣诞节晚会,在这之前赫敏拉着他们还去堵了一次人。今天不少老师都提前离开,没什么课,但赫敏明显不愿意晚上才解决自己的实验报告。


他们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两个老师往外走,一个人刚把手放上门把手。


他们透着玻璃对视了一眼,斯莱特林无可奈何地打开了门。


“请问我可以帮助你们什么吗?”他难得露出一副好脾气,看了一眼赫敏就立刻露出了然的神色,“实验报告?那个数据差错我是真的没办法帮你们。”


“我们有事。”格兰芬多急躁地抢先说,“真的。”


哈利一言难尽地看了一眼围在化学老师脖子上的格子围巾,并不是很想知道今天的格兰芬多先生在急着去干什么。他们很明显会去约会,看电影,吃午餐什么的,然后晚上再来噎死所有参与抽奖的学生。


赫敏看起来一无所知。


“可我们的实验报告明天就要交了,没有您的帮助我不能保证最好的质量。”


“实验报告考验你的独立性。”格兰芬多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教化学的了,“去做点别的事儿吧,天啊,这可是圣诞节。”


“…这不是还没到呢?”赫敏咕哝着。


他们还是走了,走得飞快不见人影。


罗恩从头到尾都死死盯着他们相握的手,然后又傻傻地看了一眼哈利。


“走吧。”他为这荒唐事做了总结,“回去收拾东西。”


晚餐来得很快,比平日里还要丰盛。烤鸡和意大利千层面是最受欢迎的两道菜。芝士的香味和浓郁的蒜香混合在一起,也拉高了蒜香面包的人气。素食的胡椒肉排吃起来过于逼真了,几乎和真的鸡肉没什么差别,烤杂蔬也味道刚好。


甜点有奶油泡芙和芒果奶酪蛋糕,几乎是被一抢而空,食堂里的人只好补上了香草冰淇凌,配上巧克力碎和棉花糖。为了满足他们对甜食的热爱,还增加了一些原味的糖霜甜甜圈。


圣诞节晚会就在晚餐后,所有人涌向大礼堂。


哈利一进门就看到了他们,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,永远都在一起,也永远会被哈利第一眼看到。他们看起来和往常似乎也没什么区别,凑在一起说小话,脸贴着脸,鼻头几乎都要凑在一起去了。唯一不同的是,他们没准备遮遮掩掩。


这明显让在纸条上写接吻的那几个人更兴奋了,他无法忽视年级里讨论的声音。


“我怎么觉得今年不一样。”罗恩在一旁碎碎念,“唉,又要听校长讲话了。”


今天的确不一样,他说对了,因为校长只说了几句话。


后面的就是合唱团的表演,学生们和老师站在一起,几个声部合唱了四首歌曲。哈利盯着人群中站着的两个老师,他们之间没有再那么黏糊了。


这让他的心脏狂跳起来,咚咚响。


最后一首歌唱完,大家没有各自归队,站在原地听副校长说了两句。哈利不可抑制地焦躁起来,他能看见年级代表椅子下那个小的可怜的箱子,就像一个糖果盒。


“现在,我们的时间交给即将离校的人。”


哈利立刻精神了,他注视着礼堂里挂的圣诞彩灯。


文学老师念了一首诗,情诗。这几乎引爆了整个礼堂,所有人激动地欢呼起来,借着这机会发泄圣诞节考试的疯狂。


斯莱特林看起来很冷静,他低头看着地面,似乎对一切都不感兴趣。


哈利抓紧了自己的衣角。


诗歌结束的时候他的化学老师也没把头抬起来,直到格兰芬多笑着压了压礼堂里的起哄声,让这里恢复了一片寂静。


斯莱特林先生抬头了,他从脖子到脸都是红的。


他知道会发生什么,哈利想。他绝对知道。


看着镇定的文学老师掏出一个小盒子,这几乎让整个礼堂的椅子上都长了刺。他不着痕迹地调整着自己的呼吸,手抖得从哈利那里都看得清,却在单膝跪下的瞬间平稳了。


女孩们捂着嘴堵住尖叫,男孩们瞪大了眼睛。


“亲爱的萨拉查•斯莱特林……”


哈利仿佛听见了金币在脑子里砸得哐哐响。


“你愿意和我结婚吗?”


他的化学老师看起来,破天荒的,第一次,要倒在地上了。这和他平时被学生气到的模样绝对不同,所有的棱角都在圣诞节的彩灯下融化,柔软得像是冰激凌里的棉花糖。


“废话。”


他还是那么刻薄,即使是笑着的。


“当然愿意。”


他听见那一把钱币都尖叫起来,和礼堂里的其他人没什么两样。


-END-

















其实里面揉合了蛮多我自己高中的东西。

实验报告那个是真的哈哈哈哈,当然,单纯是这个事情和感情没关系,而且是物理老师。

当时数据出问题整个小组都要疯了,每天都在试图堵老师。

好不容易成功捉到人了,正忙着和我们学校文学老师出门。

物理老师穿的大衣围着围巾,一脸生无可恋,我们也生无可恋。

然后被文学老师怼了一句:“ladies, get a life.”

特别冷酷无情,怼完我们就拽着物理老师走了_(:з」∠)_

都有实验报告了,还过什么日子_(:з」∠)_

委屈=A=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6)
热度(496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灰山雀 | Powered by LOFTER